「例大祭」在曆書上記載為「金刀比羅祭」,是金刀比羅宮最重要的大祭。於每年10月9日~11日的連續三天期間舉行。 10月9日下午4點起,在本宮舉行「宵宮祭」,並獻上「八少女舞」。隔天也就是10日的晚上9點,於例大祭中最引人注目的「御神幸」開始展開。御神幸是從本宮行腳前往御旅所約2公里路程之「渡御」。(2010年9月15日 引用自金刀比羅宮官方網站

以「KONPIRASAN」之暱稱廣受信眾親近的香川縣的神社—金刀比羅宮,是一座供奉農業、漁業以及其他各種保佑事項之神明的神社,吸引許多參拜信徒。由於位於半山腰上,所以從山腳下的參道開始,必須要爬多達785階的長長石階才能到達本宮參拜,因此總是看到信眾們在石階上,氣喘吁吁地來來往往爬上爬下。

這座神社的例大祭,連續舉行三天。不過最有看頭的,就是10日晚上9點起舉行的名為「御神幸」的神事。也被稱做「御下」的這個神事,從本宮出發的神轎,以山腳下為目標,沿著長長的石階拾級而下。

隊伍由稱做「奴」的數百名舞者們帶頭,緩慢地在將近2公里的道路上前進,一直走到叫做「御旅所」的目的地為止。這個時候,會將照亮神轎的光線亮度降至最低,整個隊伍在漆黑的黑夜中前進。

11日,在神轎進駐的御旅所周邊,會舉行舞蹈的表演和馬匹的供奉。到了晚上,才又再次扛起神轎往山上前進回宮。活動期間,周邊會有很多攤販,所以就算是白天,也能充分享受到祭典的樂趣唷。

2010年10月9日~11日
香川縣仲多度郡琴平町892-1 金刀比羅宮
地圖資料 ©2010 ZENRIN - 使用條款
地圖
衛星
混合地圖
金刀比羅宮 0877-75-212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bit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