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京都‧南座(京都市東山區)的「顏見世」演出(30日~12月26日)即將開演之前,把參與演出的歌舞伎演員姓名寫在看板上的「演員名牌」的書寫作業,在11這天,於京都市左京區的妙傳寺正式展開了。(2011年11月11日 引用自每日新聞
 
位於京都市四条通的南座,是關西的傳統文化的中心地之一,也是國內最古老的劇場。除了舞台劇、演唱會之外,一年到頭也會舉行歌舞伎的公演。

在這當中,有一種叫做「顔見世」的演出,它是一種年年更新、由新演員的組合來進行演出的歌舞伎表演,十分受到觀眾的矚目。南座正面還會掛上寫著演員姓名的看板—「演員名牌」,如今也成為每年秋天轉變成冬天的這個時期頗具代表的風情詩了。
書寫這個「演員名牌」的圓圓胖胖的毛筆文字的獨特字體,就是「勘亭流」。據說筆劃中間幾乎不留空隙,是因為蘊含著「希望進場的觀眾擠得水洩不通沒有半點空隙」這樣的含意。在妙傳寺,這個「演員名牌」的執筆,是由勘亭流的書法家花上好幾天的時間慢慢寫成的。

長1.8公尺、寬30公分,多達50張以上的看板的公開亮相日是11月25日。在這個名為「演員名牌懸掛」的作業中,書寫完成的名牌,第一次在大眾面前公開。冬天的京都,有機會造訪四条及祇園邊界一帶的時候,不要忘了欣賞一下這個南座的美麗書法毛筆字唷!

更多日本旅遊資訊,請上「

旅旅日本」網站查詢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bit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