奈良市的東大寺於7日這天,為家喻戶曉的「奈良的大佛」本尊—盧舍那佛坐像(國寶)的身體進行了一年一次淨身的「身拭」。(2012年8月7日 引用自每日新聞)
每年到了年底的時候,各地的寺社都會進行叫做「煤拂」的大掃除。這是為了清除一年之中累積的髒污,以乾淨清爽的模樣迎接新的一年而做的打掃。比方說,奈良的藥師寺,會在12月29日進行「身拭」,將金堂的佛像擦拭乾淨。

不過,以大佛名聞遐邇的奈良東大寺,卻是在完全不同季節的8月7日進行大佛的「身拭」。據說原本東大寺在住持的代代交替之中,每位住持只會在任期中進行一次的「身拭」。變成現在每年實施一次,是這半個世紀左右的事。
從前大佛殿的參道是小石子路,許多參拜客沿著參道進入大佛殿,日積月累使得大佛殿也逐漸堆積起漫漫塵沙。不過現在路面已重新舖設,據說塵沙的量也逐漸變少了。清潔高15公尺的大佛頭部時,是利用吊掛流籠,然後由寺方人員用掃帚和撢子將髒污擦掉。

 「身拭」完畢後,大佛也恢復到原本烏黑發亮的顏色。想看大佛的雄偉英姿的話,相當於日本舊盂蘭盆節前的這個季節可說是最佳首選。附帶一提,相傳將「身拭」的灰塵沾在身上,就可以一整年無病無災喔!

更多日本旅遊資訊,請上「

旅旅日本」網站查詢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bit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