曲水之宴,是從奈良時代到平安時代中期,當作宮中的年中慣例行事來正式舉行的。後來此儀式在宮中快要絕跡的時候,藤原道長及藤原師通等貴族又開始舉辦,這在歷史記錄上可以看到。(2012年10月5日 引用自城南宮官方網站

位於京都市南邊的伏見的城南宮,在平安京建立的當初開始,就不但以郊外的神社之姿聞名,而且更被當作為躲避凶方(不吉祥的方位)而移動的「方違」之神,廣受民眾的信仰,沒多久之後就建造了離宮。

在這裡,11月舉行的就是「曲水之宴」。身穿貴族時代的衣裳的人們,會聚集在庭園的小河旁。在上游的地方,將酒倒入酒杯,然後放在杯台上順流而下。在下游等待的貴族裝扮的人們,必須在酒杯流到之前做一首和歌,然後把杯中的酒喝掉。

這其實是模仿中國的儀式,把製作漢詩的「曲水之宴」弄成日本風的樣子。一開始是當作官方行事來舉行的,不過隨著時代演變,受到日本神道的強烈影響,所以才變成了在神社領受並飲用神酒這樣的形式。

欲前往城南宮,可從京都市營地下鐵、近鐵京都線的「竹田」站往西步行約15分鐘左右即可抵達。從京都車站也有直達的公車。城南宮庭園的入場通常是需要買門票的,不過這一天是免費開放。由於預料人潮會很多,所以建議早一點前往會比較好唷!

2012年11月3日 下午2點~(雨天取消)
京都市伏見區中島鳥羽離宮町7 城南宮
地圖資料 ©2012 Google, ZENRIN - 使用條款
地圖
衛星
混合地圖
城南宮 075-623-0846
方除之大社 城南宮
http://www.jonangu.com/index.htm

更多日本旅遊資訊,請上「

旅旅日本」網站查詢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bit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