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海的冬季美味—松葉蟹的捕撈作業於6日全面解禁了。京都府北部的漁港,結束捕撈作業的漁船回港,在港口卸下了才剛捕撈回來的螃蟹。(2012年11月6日 引用自京都新聞
以日本海側的地方為中心,在冬天捕撈到的以鹽巴水煮或當成火鍋料都很珍貴的海鮮,就是松葉蟹。擁有堅硬外殼及重量感的這種螃蟹的捕撈作業,是在每年的11月開始解禁。除了撒在水底的拖曳網以外,也會使用可以抓到螃蟹的螃蟹籠來捕撈。

從山陰地方經過京都府北部一直到北陸地方的沿岸部,在這個季節,不少漁港清一色都是螃蟹。在這個地方小漁港,因為捕撈到的螃蟹可以活跳跳地從漁船上卸貨,所以在市場上都是以高價在交易。
至於令人關心的今年的漁獲量,根據預測,螃蟹的成長較緩慢,捕撈到的量恐怕也會略略比往年要少。因此,在「初競」(解禁後的第一次競標市場)中,一隻螃蟹可以叫價到數萬日圓,市場價格預料也會相對提高。

京都府北部的宮津市,在捕撈作業解禁之前,還在寺院舉行了名為「蟹供養」的感謝螃蟹的佛教儀式。螃蟹不但可以說是日本冬季的美味代名詞,同時人們也會像這樣,心存感激地對待螃蟹唷。

更多日本旅遊資訊,請上「

旅旅日本」網站查詢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bit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