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岐阜縣白川村的合掌屋村落,在冬天正式來臨前,開始展開了保護建築物避免被雪侵害的「雪圍」搭建作業。(2012年11月19日 引用自NHK新聞
傾斜度極大的茅草屋頂是其特徵的「合掌屋」的民家林立的岐阜縣白川鄉,因為處於豪雪地帶的關係,所以屋頂設計成可以承受雪的重量的形式,讓人感受到生活的智慧。其中甚至有屋齡高達300年的民宅,更是讓人特別感受到它在歷史上的份量。

「雪圍」是這些住宅為了避免房屋被雪侵害所進行的冬天的準備之一。居民會在住宅的周圍,架設粗圓木做成的骨架,然後圍上茅草編織成的簾子,把四周圍整個圍起來。它的作用,是為了防止雪和寒氣進到住宅裡面,藉以保持屋子裡的溫暖。
每到冬天,因為積雪有時甚至會高達2公尺以上,所以現在,這個同時也能防止屋頂的雪直接落到地面的「雪圍」,已經是保存工作持續進行下的合掌屋的民家所不可或缺的了。一直到11月底為止,幾乎所有的建築物都會進行搭建雪圍的作業。

在富山縣的相倉合掌屋村落,則是使用芒草來代替茅草。雖然不同的村落,用來製作雪圍的素材有所不同,不過為過冬做準備這一點,都是相同的。跟外頭凜冽的寒氣相比,合掌屋的建築內可是溫暖得令人吃驚唷。

更多日本旅遊資訊,請上「

旅旅日本」網站查詢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bit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