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頭戴烏帽子、身穿直垂(方領素面帶胸扣的一種武士禮服),手拿菜刀和真魚箸(調理魚專用的長鐵筷),完全不用手碰食材,只靠菜刀和真魚箸來調理鯉魚、真鯛、真魚鰹等等。(2012年9月14日 引用自南房總市觀光禮賓部官方網站

說到日本的料理人,給人強烈印象的就是捏壽司的壽司師傅。而最遠可追溯到平安時代(8~12世紀)的日本料理的規範,則以「庖丁道」的儀式將技術傳承下來,至今仍然會在神事之類的場合公開披露。

會舉行這樣的庖丁(菜刀)神事的場所之一,就是從東京搭電車約2個小時、面向太平洋的南房總市的千倉地區。從遠古的時候就蓋在身為漁港小鎮千倉的高家神社,是一座供奉料理之神的神社。「庖丁式」會當作秋天的例大祭的一環來舉行。

當天會遵循傳統的「庖丁道」的古法規範,只使用菜刀和專用的筷子來殺魚。殺魚的時候,完全不用手去碰食材,是庖丁道的規矩。而且因為是神事的關係,所以為了弔祭當作食材的魚和貝類的靈,會獻上鮮花來調理,是其一大特徵。

高家神社就位在從JR內房線「千倉」站大約2公里左右之處。建議可從車站搭計程車或路線公車前往。神事大約從上午11點左右開始進行。這座神社有許多國內外的料理人前來祈願。喜愛料理的人,不妨也前去參觀看看喔!

2012年10月17日
千葉縣南房總市千倉町南朝夷164 高家神社
地圖資料 ©2012 ZENRIN - 使用條款
地圖
衛星
混合地圖
南房總市商工觀光部觀光宣傳課 0470-33-1091

更多日本旅遊資訊,請上「

旅旅日本」網站查詢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bit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